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李健  报道)2022年3月4日至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近5000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奏响了新时代团结奋斗的伟大乐章。值此春暖花开、盛会召开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自觉,积极踊跃开展了一系列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并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学习现场  杨雪云摄

      王奎教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稳”是报告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全文共出现76次。报告明确提出,2022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于做好我国经济工作、提高治国理政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一、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1948年8月,邓小平同志写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关于今后进入新区的几点意见》中就说到:“人民对我们的第一要求就是安政治,因为人民最怕紊乱,要求有秩序。”改革开放初期,稳中求进就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对于科学推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市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避免了经济发展大起大落的困境。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正是在稳中求进原则指导下,自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地推进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和社会保持了持续的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进入新时代打下了重要基础。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的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提出。此后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对稳中求进总基调加以强调,并根据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拓展稳中求进的政策内容。随着实践的深化,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以及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予以明确。2022年2月25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2022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稳定经济大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设定了政策方向。总之,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方针在我国经济改革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密不可分。在变局与新局交汇的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稳”字放在突出地位,以确保有效应对可能到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的挑战。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2022年的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海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障。

      熊明秀副教授:全国两会上,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为我们提振了团结奋斗向未来的信心。作为思政课老师,我将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认真做好理论宣讲和政策宣传,自觉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陈星雄博士: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未来作出战略擘画,我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李元博士:具有历史性意义的2022年全国两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造客观世界、践行初心使命、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主动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我应积极发挥科研主动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王晓艳博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深刻感到“稳中求进”是今年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率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立足当下,我要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田荣老师:全国两会精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重要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近段时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并注重形式、方法和效果的统一。首先是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同支部党建深入融合,贯穿到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其次是合理安排、形式多样,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会、线上自主学习、分组交流研讨等方式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取得实效;最后是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支部党员的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有的放矢地将两会精神的精髓,融入到当前的思政课教学、科研课题申报和学术论文撰写之中。


审稿人:王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