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联合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工通讯员张维功)2021年7月9日晚八点三十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联合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维功同志主持。

 张维功首先代表支部报告半年来党支部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半年来,支部工作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抓党建,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支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第一时间要求支部党员认真通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类各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体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我们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支部有8位同志是襄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湖北文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他们是詹学德、李双胜、陈星雄、陈善友、朱海波、熊明秀、周淑芳、张维功,为襄阳各机关、社会团体,为湖北文理学院各二级学院、机关处室及研究机构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近80场,发挥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主力军的作用。

为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支部以“双报到”工作常态化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通过I襄阳平台,推动双报到工作。截止目前,本支部党员在I襄阳的双报到活动积分情况如下,张维功45分,周淑芳46分,熊明秀40分,王荣红28分,詹学德21分,杜明才22分。支部以“学生工作量”制为抓手,推动党员同志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沈年耀、张庆、张维功等同志多次为学生办理联系信息、办理急需的各类证件,及时解决学生的急事、难事,支部同志在考研帮扶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半年来的工作,在党支部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水平不高,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支委班子成员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支委谋划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机制还不健全;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同志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支部成员之间很不均衡,“双报到”工作常态化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

在介绍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后,张维功同志向全体党员表态,党支部建设上述存在的问题,作为支部书记承担主要的责任。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团结支委班子一起谋划好、部署好、推进好支部的各项工作,以党支部建设的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为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按照开展组织生活的要求,每位党员同志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交流心得体会。会上党员逐一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先从支委成员开始。

支部组织委员陈善友:自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学校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做法:一是精读党中央推荐的党史书籍,不光认真研读,还勤做笔记。二是积极参加市、校等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及时地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更多的党员群众分享,同时也在学习教育的互动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汲取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学习党史不是单纯地“回顾往事”,而是能够让大家汲取初心力量、蓄力前行。
虽然说,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出了一点成绩,但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花在读党史著作的时间还不够,二是为群众办实事还不够,三是理论研究还不够。问题的根源在于,时间统筹效度不高。手头要办的事情很多,时间显得很紧张、很碎片化,因此就造成想做事但没去做。这样的结果肯定是不好的。今后,我要进一步端正思想,统筹安排好时间,坚决做到多读书、多思考、多为大家、人民做些好事。

支部宣传委员陈星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联系工作实际,找到自身不足,比如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原著方面投入不少,产出有限,积极进取精神不够,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两方面投入不平衡,把过多的精力放在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方面,对科研重要性认识不足,同时科研方面投入也不够,科研能力有所欠缺,对科研的热情不高,影响了自身的发展,今后在科研方面要转变认识、增加投入,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

支部纪检委员詹学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认真学习党史著作文献,收看研读“七一”重要讲话,能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为襄阳市、湖北文理学院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24场(校内4次,校外20次),存在问题是重学习宣讲,轻理论研究,党史科研不够,没有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理论研究的成果,在为民办实事方面,通过I襄阳平台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活动12次积21分,在服务学生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努力克服困难,补齐短板。

支部统战委员沈年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说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段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者的关系。同时也是告诫全党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掌握。在这方面,我自己觉得做的还不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无论是广泛性还是深刻性,都与实际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还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也是告诫全党一定不要忘记初心。如何赢得人民的心?如何学史力行?其实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要为身边的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实实在在的事,要让人民觉得共产党人时时刻刻就在身边,在关心着百姓。在这方面我觉得自己做的也不够,总以工作忙、家务事多为理由。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感悟,觉得收获很大。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行动的自觉性。

支部青年委员李晗:首先,学习不够系统深入。一方面,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没有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存在碎片化、系统性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理论水平不够高,在思政课堂上通过党史故事向学生传达背后的精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其次,知行合一还不够。一是将所学的党史知识融入到教学当中,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学习的同时思考不够,没有将所学所思与当前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最后,学党史做实事还不够。学习党史不仅是为了总结经验,也是为了以史为鉴,解决现实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深入群众尤其青年学生当中调查研究还不够,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较少。另外,参加襄阳市党员“双报到”活动还不够积极主动。

接下来,其他党员同志做交流发言。

陈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是中国革命最好的营养剂。所以,我们必须把我们自己的党史学习好。回首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党筚路蓝缕,已经从历史中走来;审视现在,人间正道是苍桑。我们党昂首阔步,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党再整行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圆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会达到目的。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熊明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过程中,讲党史、讲故事,但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理论深度、高度不够,今后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办实事方面也存在不足,围绕家里转,琐事多,离党员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要向党员模范学习。

周淑芳:今天晚上,我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前一个阶段党史学习的一个回顾和总结,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我有很多感受和收获,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回顾,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首先是和很多教授专家一样也参加了襄阳市以及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团。到汉江水文局、检察院,到保康的黄堡镇、城关镇,要面对很多来认真听讲的听众,要把领会到的,把理解到的,把感悟到的,对党史学习的心得要传递给听众,难度是比较大的。在这方面我觉得詹学德教授对我的教育和启发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詹教授对党史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詹教授对我们襄阳地区的党的活动,党的斗争历史,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历史,他的储备非常的深厚。在宣讲活动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和大家一起去学习,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对自己整个知识体系,对党史的认识,对党的感情,对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所取得的经验,自己都有比较大的认识上的提升,是边宣讲边学习边提高的一个过程。
第二点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从2月份启动一直到今年建党100周年“七一”讲话,第一个阶段完成了。这个阶段的党史学习,跟我们教学的整个学期,应该说是在时间上是高度吻合的,所以说在宣讲党史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很快的就可以把它转化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去。我们课程组很多老师本身就是宣讲团的成员,我们这学期《概论》课是比较有优势的。老师们在学校的各个二级学院在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他的课堂教学内容都是互通的,必然会把这些内容带到课堂上去,应该说它是一种天然的融合的过程。
在工作中我觉得还存在很多不足,感觉没有达到比较更理想的状态。主要提出两个方面的不足,希望在不断的学习中能够有所改进。第一个方面是理论学习,只是感觉到很有收获,但是只是停留在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及课程、讲座的表达上。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实始终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文章著作方面的产出,不光要去宣讲,而且还希望能够有文章,有著作,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努力的方向,要努力把收获和心得转变成文章。
第二个就是关于做实事,实事就在我们身边,很多工作我们都是可以去做的。比如说寒假的时候,我积极参加隆中社区的“双报到”活动,今后继续在社区有需求的时候,比如说在五一节的时候或者是暑假的时候或者是国庆节的时候,平时也要找一些机会去积极参加社区的“双报到”活动。
关于做实事,我觉得更多的可能还是要面对我们自己的同学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组的老师都是非常敬业的,今年上半年组织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微电影展示活动从3月8日正式启动,历时3个多月,全校4000多名大二学生积极参加。从选择主题、打磨剧本、拍摄、编辑微电影,到观看微电影作品、进行线下线上评选,同学们团结协作,为呈现更好的作品而精益求精,提升了同学们对思政课程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同学们积极参加微电影展示活动,将《概论》课程理论学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微电影展示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新探索、新尝试李双胜院长指出,我们需要不断积累,争取有所突破,能够精益求精,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争取出精品。这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努力的方向。

    王荣红:围绕这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谈心交心,对照检查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相关情况,查摆问题,现汇报如下:学习时效性还不够深,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平时也很注重学习、学习也很认真、也很自觉主动,主要是结合课程教学教研,注重了相关内容的学习,但学习时间比较零碎、学习内容不够全面、不够系统、也不够深刻。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缺乏旗帜鲜明的斗争精神,对于社会上的一些不当的言论,不能直截了当的驳斥和还击。全局站位还不够高。想问题办事情比较多的考虑的是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本职任务,思维和眼光比较局限。

董辉:存在问题,一是学习党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虽然平时也比较注重学习,但学习的内容不够全面、系统。对党史钻研的不深、不透。有时只注重党史的重点内容学习,对党史的每一个发展环节掌握的不够好,不够深入,对我们党的艰难发展历程不够深刻。理论与实践有些脱节,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学习不够刻苦,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十分强,忙于业务性工作多,静下心来学习党史、思考问题少,平时坚持得好一些,工作多、任务重的时候做得不好,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时结合不够紧密,韧性钻劲不足,有浅尝辄止和半途而废的现象。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对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对一些理论问题的学习缺乏系统性,研究浅尝辄止、缺乏长期坚持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思考、实践结合得不够紧密。二是自我要求不严。党史学习认识不足,抓得不够紧、站位还不够高,没有把党史学习作为政治必修课来修,平时主要停留在表面学,当作任务学,没有进行系统深入的领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难历程。学习党史,务必深刻领会,用心思考;学习党史,务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结合当前政治学习,抓好党史的全面系统学习,全面准确理解党史的内涵、意义。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找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

朱海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联系自己的实际,我感到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身体素质有待于提高。由于以前在工作中忽视对血压的调控,现在出现了并发症,由于处于急性期,四月末五月初跟单位请了假,去北京住院治疗,给学院的教学活动造成了影响。二是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我应该多向詹老师、饶教授、王院长等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在作风上存在着松散懈怠情绪,感觉自己反正也这样了,不要对自己提出太高要求了,从而影响到自己工作成效的发挥。

杜明才:我个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的系统性不够,没有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知识;二是理论学习与实际教学工作结合不够,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没有更多地进行党史知识的宣讲。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提高,从而更加坚定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畚斗的信心。

张庆:坚定理想信念方面一是学习得还不够深,对党史学习教育虽然能够完成规定学习内容,但多的是采取听讲座、看材料等形式,满足于一般化的学习理解,对一些新观点、新论把握还不够精准,没有真正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的工作方法,也没有真正活学活用到谋划推动和指导工作中去。二是理解得还不够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哲学意蕴等深刻内涵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把握得不够精准,对其指导工作的时间思考得不够全面,还存在浅尝辄止的情况,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增强历史自觉方面一是跟随得还不够自觉。对照“绝对忠诚”要求来衡量,标准还是有差距的。有时认为只要在原则性问题上站稳脚跟,不做违规事就可以了。现在看,这样的认识层次还是比较低的。担当得还不够自觉。对于推进工作开展中面临的难题缺少迎难而上、攻城拔营的担当精神,求稳有余,闯劲不足;在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上存在满足于已有成果、既成套路,不愿站排头、当第一,不求突出的思想。

弘扬优良传统方面一是联系师生不够紧密。本人在工作实践中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要求有差距。二是艰苦奋斗精神不够强。认真负责的意识有些下降。应该说,自己始终把干好事业作为最高追求,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但在置身家庭和身体原因,在工作中有时只满足于过得去,工作热情和标准意识有所淡化。

加强党性锤炼方面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这些年,尽管始终在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但有时仍然缺乏政治视野和全局眼光,思想观念、思维层次和战略素养的高度还不够,在工作中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只求保险的想法占上风,虽然也想推进一些创新的工作举措,但大多只停留在具体工作上,缺少系统性、前瞻性的统筹研究思考。二是政治意识不够强。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完全做到凡事都从政治因素去分析、从政治效果去考虑,对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理解不够深刻,对网上网下的各种噪音杂音,对一些容易掩人耳目的灰色地带,理直气壮地批判驳斥还不够,有看法缺办法。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面。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我能够做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存在的差距:一是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能够认真履职,在尽职尽责的基础上总是想的再多做一点,在完善一点。但不是分管的工作就没有那么高的积极性,即使发现了问题也不会多说多做,认为做多了反而也不好。二是面对繁多的工作,有时候会有对比心态,同样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一天到晚怎么这么闲,动不动就看不到人,心里觉得不平衡。

李双胜:理论学习方面,高度不够,未能写出有理论深度的文章;未按照要求在本支部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中策划好的参观红色资源及请党史专家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的两个任务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在本学期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不论是为马院教职工服务,还是为学生服务做得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双报到方面本学期未能履行好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以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饶银华:大家的发言都非常好,很多同志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认真学习指定读本,还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四大本,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上中下)三本学习。结合自己的科研《评述毛泽东》、《评述邓小平》,进行深入党史学习,并推动研究走向深入。 对学生对教学要做到问心无愧。  

方巍巍:差距和问题:政治理论学习应该进一步加强。学习的持续性不好,学习的主动性有待加强,缺乏详实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总是因为工作忙,压力大,家庭事务多,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儿和钻研劲儿。在自身发展上,存在惰性,效率不高,没有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取得的业绩成绩有限,难以起到示范作用。改进措施: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思政课教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党史的基本脉络、把握四史逻辑关系、中共党史的根本经验与规律,以初心使命为主线,深刻领悟党的百年辉煌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同时还要综合运用人民史观等,将“四史”学习融到现实生活中,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实现“四史学习经常化、日常化和制度化,在反复学、反复读、反复研中,丰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的知识储存,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重大事件的认识,科学把握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史的艰辛历程和发展趋势。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对前人和他人的经验教训进行学习借鉴,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加符合规律。

党员同志发言结束后,进行了互相评议。最后支部书记张维功做了总结,要求全体党员从这次组织生活会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认真查找梳理自身存在问题,建立个人查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落实结果清单的“三张清单”,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为人民服务的成效,以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