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12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    点击量: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湖北文理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就2020年12月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几项重点工作,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开展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主题为:“回顾评议,总结谋划”。根据情况,各党支部在本月内适当的时候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主要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3.学习襄阳市委《关于巩固深化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襄办文〔2020〕28 号)文件精神。

    二、活动要求

    1.要切实抓实学习,既做到“随时学,随事学”,也要做到“随时能讲,随事能说”。把“一人读材料念稿子”,变成“人人能发言,个个能说课”、“人人有所感,个个有所获”,把“学习与分享”结合起来,把“摄入与释放”结合起来,注重发挥“溢出效应”,切实做到学习务求实效。党组织书记要通过随机抽查、随问随答、谈心谈话等形式,适时掌握“两学一做”开展成效,做到心中有数。

    2.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党日主题,按照“回顾初心、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实践锻炼”四个板块,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结合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 1 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落实好“思想引领、学习在先”、“解难题、砺初心”和“三忆三问三思” 等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年终将至,要对照《湖北文理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和“两争一出”要求,结合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每月重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掉进度严重或成效不佳的情况,要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查漏补缺,制定针对措施,攻坚克难、逐项突破,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转变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上来,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和作为。要通过梳理总结,为向学校党委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做好准备,为“党支部向分党委(党总支)进行工作述职”做好准备。同时,要提前布局,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要认真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对照党章、对照入党誓词进行党性分析。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及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认真梳理个人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并填写《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表格附后)。

    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要注重分析党员的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档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开展。支委会对党员的自我评价、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鉴别和总结,提出每个党员的评议等次。意见应与本人见面,向党员大会报告,并报所在分党委(党总支)审定。支部评议优秀党员名额不超过本支部党员总数的15%,优秀党员须为正式党员。

    5.及时报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信息。

附:《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