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时事

新闻联播一天连发3篇人民日报评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点击量:

9月25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聚焦三篇《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其中,《雄关漫道真如铁》为《人民日报》26日将刊发的“宣言”署名文章;《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25日已出版的《人民日报》见报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日报》从26日起将连续刊发三篇“宣言”系列署名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为第一篇。

文章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凝结着对伟大历程的无比珍视,充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给人们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

文章指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是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共和国的历史,用坚实的臂膀托举起共和国的荣光;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造新理论、写就新篇章;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大公无私、坚强勇毅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带领亿万人民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胜利。

文章强调,70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真如铁,亦不如信念如铁、意志如钢;从头越,且看那苍山如海、风光无限。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25日在《人民日报》一版刊发的《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第五篇“本报评论员”文章。此前,《人民日报》已就此刊发评论员文章《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文章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把人心和力量广泛凝聚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70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0年后的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同德、共襄盛举,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与时代同行 凌云志不改

新闻联播聚焦的第三篇《人民日报》评论,是25日见报的“国纪平”署名文章《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这篇人民日报重要国际评论,全文达7000余字。文章指出,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见证了东方大国的伟大成就。70年,与时代同行。发展起来的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70年,凌云志不改。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顺应历史潮流,肩负大国责任,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大变局中不变的稳定力量。

文章强调,瞩目未来,今日之中国,仍将处于奔跑状态。向上之活力,奋斗之朝气,追梦之精神,是中国社会的重要标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新时代的中国再创辉煌,正以更积极主动的作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把握未来的最佳之道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