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思政课教师应涵养深厚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1日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量:

 作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饶明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针对“情怀要深”,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传道情怀,要有仁爱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厚情怀的具体内涵

  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国情怀,就是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一是要有爱国之知。要对个人得失与国家兴衰的关系、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等问题有深刻的认识。二是要有爱国之情。密切关注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三是要有报国之行。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尽心尽力,在报效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传道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道情怀,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要热爱思政课教育教学事业,把它视为值得终身为之奋斗的光荣事业,具有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牢固信念。要有追求真善美的道德情感,有做学生思想引路人的热情、激情和耐心。要舍得在思政课教学科研上投入时间精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追求育人理想。

  仁爱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仁爱情怀,就是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一是要以学生为根本。备课要想到学生,讲课要关注学生,把学生的评判作为检验育人成效的首要标准。二是要有包容之心。学生思想行为存在的问题就是思政课教师存在的价值,要对学生多点包容宽容、多热情鼓励,少一些讽刺挖苦。三是要平等对待学生。要多一些平等交流、以理服人,少一些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同时,要体谅学生的各种具体困难,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解决。

  深厚情怀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需要

  可以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道理是深刻、理性的,但也容易生硬高冷。情怀是朴素、感性的,但最能感染人。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被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动,夜不能寐,除了焦裕禄事迹本身感人至深之外,起因还是上初中时政治课教师讲述焦裕禄事迹时几度哽咽的真情实感,让他内心深受震动、终生难忘。如果每位思政课教师都能像那位政治课教师一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思政课的实效性就会大大增强。

  能够提升教师的人生追求。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必须厚植传道情怀。如果把思政课教学仅仅作为自己养家糊口的饭碗,为职称、票子、帽子、位子等名利左右,那就很难走进学生的内心。只有热爱思政课,把解疑释惑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事业,潜心问道、钻研业务,才能乐于传道、敢于传道、善于传道、勤于传道,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教育的真谛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心中有爱,才能在青年学生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才能引导学生理性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种种挫折和问题,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才有可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加强学习投身实践

  多读有益之书,涵养浩然正气。读书学习,是厚植情怀的基本路径。思政课教师要多读马列原著,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搞懂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尤其是蕴含丰富历史文化知识、深刻社会道理、天地浩然之气的中国文化名篇,从中汲取营养,涵养情怀。

  多读无字之书,接受实践锻炼。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着感天动地、深刻厚重的无字之书,广大思政课教师必须用心用情去深入研读。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自觉接受实践锻炼,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体察民生疾苦,涵养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自我修养,提高道德水平。改造客观世界不易,改造主观世界更难。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上下功夫,在道德理论和道德实践的结合点上下功夫,不断修正错误认识,提高道德修养水平。要处处留心,见贤思齐,加强内省,内外兼修,涵养真善美的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

  潜心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特殊的政治使命,必须扑下身子,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学术视野、高超的教学艺术践行使命。要排除干扰,心无旁骛,钻研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要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体会职业的价值,增强传道的信心;要在课外扑下身子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解疑释惑的实践中赢得学生的真心喜爱。

  掌握育人原则,提升教学温度。一是真实性原则。深厚的情怀、丰富的情感源自生动的事实、感人的事迹,油然而生、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思政课教师的喜怒哀乐必须建立在真学真信、真实可靠的基础之上。二是适度性原则。情在理中,理也在情中,必须不夸张、不淡化,恰到好处,精准抒发,方能增强感染力。三是差异化原则。一个人的情感体验与家庭环境、年龄、受教育程度、阅历等因素有关,面对大中小学生、研究生等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的教育对象,思政课教师情感投入的内容和形式也必须结合具体实际,增强针对性。四是渗透性原则。教育是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大水漫灌,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开展经常性的情感渗透,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