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苏萍: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必要标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表示。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各类课程要以符合自己特点的方式,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的此番比喻既形象又贴切,既道出了思政建设之于高校学生如盐之于人的生命健康不可或缺这个浅显道理,又阐明了要像日常饮食烹饪、调理那样将思政之“盐”融入常态课程建设的操作要领。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坚持“四统一”,让思政之“盐”成高校课程建设必要标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让思政教育成高校课程建设不可或缺的“盐分”,才能解决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把握“三要素”,促进思政之“盐”全方位、全程融入课程。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这一高校教学实际,决定了仅靠思政课既可能存在“盐分”不足、“消化”不够的问题,也难免出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在发挥思政课“压舱石”作用的同时,充分依托专业课程教学,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既可望形成协同效应,又易于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强化“两评价”,确保思政之“盐”发挥铸魂育人预期功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有机融合,既需要高校教育者增进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创新实践,也离不开评价“指挥棒”的导向、激励作用。这既要求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增加课程思政建设的考核权重,也需要引入学生和社会评价机制,通过双重评价倒逼高校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督促高校教育者用心、用情、用力,抓实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推动高校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