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冯俊: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点击量: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新丰富和发展。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她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应该来自人民,都应该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例如,在这次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面前,我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调集了4万多名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大量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执政基础,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强调“巩固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要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号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思想源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装着人民,他常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要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为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