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构建思政课三维立体化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量: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素霞、杨彦京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维”教学模式,是指从空间、内容、方法三个维度所构建的“空间上——立体化”“内容上——研究型”“方法上——互动式”的有机整体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整合三种教学模式的优势,并将这三种综合运用于一体化的教学过程中,从而有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立体化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和日常生活教学等方面相互融合,进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效果。课堂教学方面,注重对学生形成科学认识的引导,坚持立德树人,结合新时代背景来创新话语体系,正确把握好政治性和思想性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实践教学方面,与不同专业学生的知识相契合,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培育家国情怀,坚决摒弃和反对错误的思想观念,进而自觉提升实践能力。网络教学方面,充分运用相关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学习的空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师引导下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注重启发学生,与学生成长成才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推进将思政课元素融入相关专业课教学,逐步构建“大思政”格局。同时,推进思政课考评方式的立体化,在注重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考核时,也要通过调研报告、主题演讲和小论文等形式来注重实践成绩的考核。

  研究型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以及批判精神,并通过问题研讨式和小组研讨式等形式,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学内容方面,在设置问题上注重选择一些学生困惑和密切关注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进而激起学生深入思考和分析,调动学生自觉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小组研讨式教学中,根据课程内容中涉及的不同问题,来组织学习小组,并由小组组长来分配相关具体的学习任务,教师在设置问题、查阅资料、分析问题以及撰写解决问题的报告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指导。通过小组的自评、互评以及教师的评价,进而总结和提升相关研究成果,并引导学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认识和了解当代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从而提升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互动式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知行互动、内外互动等方面,仍需提升互动的质量,进而解决“低头族”问题和“坐后排”现象等现实的教学问题。在师生互动过程中,进一步扭转学生对思政课学习观上所存在的忽视心态和应付考试等错误观念,在课前可让学生评析最近的社会热点话题以及学生自身的经历分享等来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授课过程中通过案例分析以及相关故事的体会和感悟等方面来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课后注重学生的获得感是否有所增强以及思想观念和价值观的变化等。生生互动过程中,注重其学习课程知识时,不断扩展其情感、价值以及人格等方面的互动,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因性格和习惯等差异而导致的冲突,进而向表现优秀的学生学习。知行互动方面,在给学生讲授科学的思想观念、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时,注重知行合一,对所出现不一致的行为要进行纠偏,从而真正促使思想观念转化为实践行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内外互动方面,还要结合校园的环境,并与相关的社团、学术沙龙、辩论赛等活动结合起来,进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提升其教学的吸引力。

  立体化教学模式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以及政治性和生活性的统一,从而提升其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研究型教学模式,具有开放性、过程性、交互性以及探究性的特点,其主要作用是有助于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批判性思维,从而推动教学相长;互动式教学模式,具有价值导向性、差异化和实践性的特点,其主要作用是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互为一体,从而使课堂教学达到活跃、高效和启发的效果。在“三维”教学模式的实践中,通过细化具体实施和操作环节建立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形成评估指标四个方面来推进立体化、研究型和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有机统一。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体化教学模式上,通过具体的制度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来促使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和日常生活教学统一起来。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互动式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则结合具体的教学过程和不同的教学方法等方面,来推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落实。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型教学模式,通过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完善相关教学的可操作性和学生的考核评价方式等,来进一步提升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