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弘扬古田精神 牢记教育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遂敏)

2019年7月25-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职工前往福建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学习。通过一系列的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聆听讲解人员满含激情的介绍与讲解,身临其境的实效性与感染力,使我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历史经验的弥足珍贵,深刻体会到老区人民崇高的奋斗牺牲精神,在思想上得到了洗礼与升华。进一步提高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我更加深入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一、痛马江海战,不忘历史教训

在福州,我们参观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在马江海战纪念馆,《福建船政》部分,通过照片、拓片、地图、文字说明及船政模型,介绍了当时中国船政学堂的创办、西方技术的引进以及1840年前后西方资本主义利用“船坚炮利”远渡东来,对我国进行侵略的情况;《中法马江海战》部分以烈士遗物、碑石 、图片等再现中法马江海战的悲壮情景。

对马江海战之败,我感受颇深。1884年8月23日,中法马江海战爆发。遭遇突然袭击的船政水师,官兵们表现了不屈抗争的勇气和热血,然而并没有能够丝毫改变战局,仅仅不到半个小时的战斗后,船政水师就几乎全军覆灭。马江海战的惨败,除了海军技术落后,海权意识缺失、思想观念落后等原因之外,主要还有清政府的腐败无能。7月12日法军军舰就在孤拔的率领下进入了马江军港,而清政府明明知道法军军舰来者不善,但是还是严令福建水师“不准先行开炮,违者虽胜也斩。”导致福建水师在没有准备的条件下仓促应战而惨败。

这段遥远的惨痛历史,引发的是满满的震惊、感动以及敬佩。福建水师英勇抗敌,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这种爱国精神不断激励着国人。而战争的失败警示我们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一个国家,只有不断的发展自己,在未来的发展中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够真正避免挨打。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最终改变了落后挨打的局面,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学古田精神,坚守教育初心

福建龙岩是古田会议精神的发源地。在龙岩,首先通过原福建省委党校江维力教授《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的专题教学,从理论上更加深化了对古田会议召开背景、会议决议和历史意义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前往福建长汀、上杭古田镇现场感受和听取了实践教学的讲解,对于“古田会议”有了新的感触。

在长汀的瞿秋白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红军长征零公里出发地中复村,松毛岭战役遗址进行的现场教学,深入学习领悟了革命家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勇斗争的“初心”,感受所有百姓全力以赴对红军的支援。在古田党性教育基地,我们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主席园集体向毛泽东像敬献了花篮。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廖家祠堂”,地上烤火后留下的黑色印记、简易的桌子凳子、依然还在梁柱上的“反对非组织观点”“反对极端民主化”“反对主观主义”“反对本位主义”等标语,瞬间把我拉入到九十年以前的画面:1929年12月28-29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古田会议纪念馆全面介绍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这次会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及其原因与危害,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具体途径,把开展党内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方法。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第一次从政治的高度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明确了红军打仗是一项政治任务,重申了在团营建党委、连建支部、排建小组的原则,解决了党从政治上、组织上掌握部队的问题。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的精神核心。会议所确立的“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重要原则,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实践奠定了基础。

实践深刻的表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决议》尖锐地指出当时“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不论红军的健全与扩大,还是胜任斗争任务,都要从党内教育抓起。“不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负重大的斗争任务。”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因此,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要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

三、担教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提高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视程度。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我作为一名原理课教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及时把党和国家重要的政策、方针、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加强对经典原著的深度分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把理论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生动表达出来,切实增强课堂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素质和水平,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八个相统一”,直击思政课的重点和难点,每一个都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做到并不容易。需要围绕思政课教材,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过程、考试考核等诸多环节上不断推陈出新,加大实践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开展力度,不断提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大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在教学实践中逐步探索、总结。具体到我们马院,实行的教学改革新模式是打造思政金课的有效教学模式,在进一步推进中要把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运用到理论讲授、项目研讨与成果展示中,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在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上下功夫,发挥示范课教学的引导作用。同时,要更加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推动思政课创新改革,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课堂真正“动”起来,成为学生“走心”课程。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是古田会议的核心思想和伟大创造。我们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古田会议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竭的源泉。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