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丽)

7月25-7月31日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福建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在中国革命具有重要地位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船政文化博物馆,让我见识了当时诸多爱国仁人志士砺志进取的先进思想;马江海战纪念馆则再现了当年晚清落后挨打的局面;在对于建党建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旧址,更近一步了解了闽西革命根据地、闽西弟子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意义,对我原有的认知和思想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只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并将这些认识及时转化为课堂教学成果才能更好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创新才是前行不竭的动力

清朝后期政府腐败、国力羸弱、科技落后、军队缺乏战斗力,在与列强的对战中基本都是以惨败结局。马江海战朝廷命令“彼若不动,我亦不发”,当法舰首先发起进攻时,清军主要将领弃舰而逃,福建水师各舰群龙无首,仓惶应战,最终惨败,导致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海权拱手让给法军。晚清时期中国因错过多次科技革命,已远远落后于西方各国,但在相当一部分上层、翰林仕子的思想中还抱着“老黄历”“唯我独尊”看不起外国人,认为不应该向洋人学习,而部分视野开阔,具有一定战略眼光的官员因为主张向西方学习反被视为“卖国贼”,很多较为先进的举措推进起来举步维艰。固步自封、没有发展,更谈不上改革创新,古老的中国此时就像一头精神萎靡的狮子,毫无战斗力,在西方列强的洋枪洋炮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如摧古拉朽班不堪一击,为了保证一时的安稳,导致一个个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确实,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不断的发展、改革、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国家强大,才不会受制于人,才更有主动权。而要改革创新,首先思想、理念很重要。如果眼界狭隘,缺乏战略眼光,改革创新无法推动;更有甚者如果思想保守,还会成为改革的绊脚石,更是于发展大局不利。对此,思想观念很重要。其次,改革创新需要人才。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步入新时代,我国想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抓住科技发展这一牛鼻子,而这就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青年大学生作为担当着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这一使命和任务更应义不容辞。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应激发当代大学生的这种责任与意识,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

二、统一思想、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走向成功的重要基石

思想统一,理想信念坚定,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革命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胜利。

中国革命早期力量弱小,中国一大仅13名代表,中国革命能够一步步壮大并最终走向胜利,人民群众的支持至关重要。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与支持,在于老百姓认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给予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于很大的支持。就拿闽西这块土地来说,闽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闽西子弟兵在长征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闽西有这样一种说法“在红军长征路上,每里路都倒下一位闽西儿女”。很多家庭都自愿把自己的子女送去参军,有个家庭一家6个儿子都牺牲在战场上。而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拥护、支持红军,也在于红军的宣传、组织工作做得好,这也得益于古田会议的决议,决议中指出,“红军绝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除了老百姓的思想认识,军队的思想统一、坚持党的领导就更为关键,这也是古田会议精神至今仍具有重大价值的现实意义所在,体现了毛泽东伟大而高远的战略眼光。当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成分复杂,加上斗争环境险恶,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作为红四军党的前委书记的毛泽东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但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红四军党内特别是领导层内在创建根据地、在红军中实行民主集中等原则问题上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因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没有能够为红四军领导层的大多数同志所接受。古田会议正确解决了党和红军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创造性的提出了注重思想建党的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党纲领;形成了稳固的红四军政治领导的核心,为朱毛发展成为全国革命武装的最高领袖奠定了基础。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得以明确,古田会议决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的伟大纲领及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中提出的十八种教育方法、党内教育的十种材料等等至今对于军队和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当时恶劣的战斗环境下,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社会经济科学的研究、进行政治教育、探讨革命前途……这种战略和境界真是让人佩服。其实无论是军队还是别的行业,如果成员的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工作是不会有效率的。当前,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部分人在利润和利益面前迷失了方向,忽视道德品质的提升、不在意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眼里只有金钱,缺乏精神支撑,以至于给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养成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因为只有在正确思想、崇高理想信念的指引下,青年一代才能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三、在实践中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又在于教师。所以,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考察的目的就是要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专业素养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好好践行自己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教师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深远,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立德树人,教师在一定程度上主导着人才培养的方向,是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老师;力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是要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需要。大学生是接受教育的对象,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产生应有的价值,在于大学生这个价值主体是否有这个需要。当前,部分思政课堂抬头率低原因并不在于老师讲得不好,而在于学生没有这个需要,他们认为自己只要学好本专业的课就行了。对此,在课堂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大学生产生对思政课的需要,这个是前提。对此,在课堂教学中,在知识的讲授上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思想认识和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实质也就是德与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成才必须先学做人》一文中明确指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很多在专业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人,都源于他们高尚的品德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国家、民族的强烈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支撑他们牺牲个人利益,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在课堂教学中,要将思想、道德与专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贯穿始终,激发大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提升的需要,从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