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习苏区精神 感悟红色闽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泽芝)


学习中央苏区的革命历史,领会苏区精神,就不能不了解红色闽西革命历史。在福建闽西原中央革命根据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专题教学,“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铸魂胜利路”、“热血英魂铸丰碑”现场教学以及互动教学等形式,我们从红色闽西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精神实质、重要作用等方面感受历史光辉,学习苏区精神;领会时代价值,激发创新活力;锤炼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体会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明晰现实问题;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感受历史光辉,学习苏区精神。201111月,习总书记曾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首次明确地提出“苏区精神”这一概念,并用28字即“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对其内涵做出精准概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挖掘革命精神宝库,使革命精神中的每种精神状态焕发出其独特价值,营造风清气正、社会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闽西红色资源丰富,重走红色征程,重温苏区精神,是对心灵的洗礼和党性的锤炼。过去对红色闽西的认识主要停留在对个别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认识,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通过专题教学,我们重温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精神,系统了解《古田会议决议》的地位,明晰其历史意义就在于详细分析了红四军内存在的党内错误思想和军队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来源、表现、危害,指出了纠正方法;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了党领导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原则;规范了党在基层连队的组织系统;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党的指导思想和党指挥枪的原则,成为建党建军史上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参观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长征零公里出发地中复村、松毛岭战斗遗址等现场教学,我们深入了解革命英烈光辉人生,“零距离”感悟红色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弘扬苏区精神的重要意义。

领会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红色闽西积淀的文化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应当传承的光荣传统。它不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品质,也彰显出其实践性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继承发扬苏区精神,并培育出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于是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苏区精神也在革命、改革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在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实践中,红色文化成为我们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领会红色文化精神的时代价值,一是要将其与当前中国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畏惧任何风险,不被任何干扰所阻碍,使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愈加宽广。二要秉承“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切实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同享有。三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在和平发展时期,继续发扬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认清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新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自身建设,为时代发展注入活力。

锤炼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革命面临腥风血雨、重兵围剿封锁时期,毛泽东曾满怀激情和充满诗意地写道:“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绝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惊耀千秋的金句在闽西诞生,伟大真理指引革命前进方向。在红四军进入闽西后,从艰难跋涉的逃亡之旅,蜕变为捷报频传的胜利之师。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苏区精神的灵魂所在。新时代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学习苏区精神,就是要从苏区军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中获得启示,锤炼精神品质,坚持“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底气,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无论是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改革建设时期,红色文化一直砥砺我们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五千年历史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孕育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今天,我们瞻仰革命先烈,宣传红色基因的革命英雄,了解他们的伟大事迹,学习红色文化精神,能够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促使这种精神力量代代相传,激发人们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通过红色教育,我们感悟革命先烈的报国情怀和满腔热忱,感恩先烈为后人开创的美好愿景,进而激发当代人奋发有为,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真才实干,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素质,保持敢为人先的激情与斗志,把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做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