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路的不灭明灯 ——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善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个科学论断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闽西是中央苏区所在地之一,奔赴闽西,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苏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代追梦者的自觉选择。今年暑期,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一行32人在学校纪委书记宋双伟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院长的带领下冒着酷暑来到了闽西,进行为期六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桥、红军二万五干里长征零公里处、松毛岭阻击战郭公寨前线指挥部旧址、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革命遗址进行了现场教学,瞻仰了毛泽东雕像和红军无名烈士墓,在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从历史背景、历史进程、精神实质等方面我们学习了苏区精神,领会了苏区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苏区精神的首要内容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在这其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苏区精神的首要内容。在现场教学中,我们不止一次地感受到苏区党政军民的对革命的坚定信念。瞿秋白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大义凛然,慷慨赴死。这就是共产党员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长汀中复村有一个叫罗云然的老人,有六个儿子,老大、老二、老三都是老人亲自送他们参加红军的,不幸的是,他的三个儿子先后牺牲在反“围剿”战场上。当得知松毛岭战斗形势严峻,他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将剩下的三个儿子,送到征兵处报名参军。区苏主席蔡信书动情的对他说:“老罗,你就留个最小的儿子在身边吧!”罗云然老人却坚定地说:“蔡主席,若不是你们红军来了分给我们家田地的话,孩子们早就饿死了,没有苏维埃就没有他们啊。我和三个孩子商量好了,就是断了香火,也要跟着红军干革命!” 最终,罗云然老人的六个亲生儿子全部为革命壮烈牺牲。这就是苏区人民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斗,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光荣称誉。这就是苏区党政军民对革命的坚定信念。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念,粗茶淡饭香甜不厌,艰难困苦视若等闲,军民一心血肉相连,赤胆忠心死而无怨。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念,革命虽历经千辛万苦但最终成功。

二、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路的不灭明灯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人的堕落或失败,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风雨雨,遇到什么样的名利诱惑,我们都决不能忘记更不能放弃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前行的不灭明灯。有了这盏明灯,才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正是因为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即使在极端险恶恐怖的形势下,亦无所畏惧。从19273月至1928年上半年,全国有31万余共产党人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面对敌人的屠刀,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向反动势力屈服,他们始终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这是深深植根在每一位共产党人坚强党性中的信仰的力量。相反,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经受不了挑战和诱惑而失败或者堕落。十八大以前,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某些高级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结果就迷失了方向,走上了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邪路,甚至滑向了罪恶的深渊。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矢志不移为党的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三、怎样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如此的重要,必须坚持而不能动摇。那怎样才能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呢?首先,坚定理想信念,要相信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党史上大量正反两方面案例表明,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没有对马克思主义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必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很难经得起各种风险、风浪考验。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其次,坚定理想信念,要勇于践行。 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在实践中。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才会更加坚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事工作的核心内容的就是理想信念的教育,因此,自己必须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身体力行,时时处处体现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果自身就不能坚定理想信念,是没有办法做好教育工作的,所培养的学生也很难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做理想信念的模范践行者、倡导者。

最后,坚定理想信念,要时刻警醒自己。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孔子交给我们一个提升自己的途径,这就是反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检查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所以,我们要经常找个空闲,静下心来,想一想近日自己的所作所为,合不合乎自己要坚守的理想信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这样经常反省自己,剖析自己,才能防患于未然,不至于小错酿成大错,积重而难返。

新时代,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信念,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苏区精神等革命精神,自觉投身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懈奋斗、继续追梦,用模范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