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赴红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通讯员 张维功)2022年7月15日至7月21日,在院长王奎带领下,我院全体教师赴红安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由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湖北组织干部学院)具体承办,活动采用激情教学、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多彩。激情教学,大家学唱革命歌曲,从动人肺腑、感人至深的革命歌曲中,去砥砺初心,传承革命精神。专题教学,专家们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且有地方特色,既有湖北地方革命历史的详细解读,如《风云鄂豫皖,英雄大别山——鄂豫皖苏区十年历程及经验启示》,《红色的荆楚大地,英雄的湖北人民——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湖北印记》,又有党史人物的精神风范和道德情操的具体阐释,如《董必武的革命人生与精神风范》、《习近平的人民情怀》、《旗帜鲜明讲政治,赤胆忠心勇担当——学习英雄吴焕先,自觉提升政治能力》。现场教学,参观董必武故居,观看纪录片《董老子女忆董老》,聆听《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的现场教学点评,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境界;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在广场举行仪式,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参观历史馆、烈士馆、英雄墙、烈士将军墓地,聆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的现场教学点评,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文件,听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湿润了眼眶,也湿润人了每位学员的心;参观列宁小学旧址、七里坪长胜街旧址,聆听《苏区干部好作风》现场教学点评,学员们追寻红色足迹,要将优良革命传统发扬光大;参观李先念故居,陈锡联故居,聆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现场教学点评,听着讲解员那饱含深情、声情并茂的叙述,学员们不时地擦拭着眼睛。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大家感受很深,收获很大。

王丽老师说:“经过了五天的革命传统洗礼,从灵魂深处倍受教育和启迪,不仅促进了我个人思想认识水平的提升,还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很多鲜活素材,收获很大。”

年轻教师田荣老师说:“为期一周的培训班,让我学习到鄂豫皖地区的革命历史,从董必武、吴焕先、李先念、陈锡联等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中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进一步补足精神上的钙。”

李健老师说:“”为期一周的红安干部学院研修经历,是我思想与精神的一次“洗礼”,在专家学者生动翔实的授课中、在一处处鲜活的革命遗迹里、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史实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与红色基因的伟大、光辉和卓越。红色血脉流淌红色基因、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陈善友老师说:“无论是主题讲座,还是实物图片,它们无不使我深受触动,我由衷感受到党的伟大品格、党的斗争精神、党的人民情怀,由衷感受到人民群众与党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由衷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革命的胜利是伴随着巨大的牺牲和持续不断的奋斗得来的。”

李晗老师说:“实地参观学习中让我感受到了红安这个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也启发了我思考如何运用襄阳本地的红色资源来上好高校‘大思政课’。”

詹学德老师说,“红色红安留下了宝贵的红色传统和革命基因值得后人传承,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一个特色。”

王悦洲老师说,“从红安精神中,感悟到了信念、忠诚和担当,要弘扬红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告慰先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

在总结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时,王奎院长时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过此次红安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大家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汲取了红色营养,初心得到滋养,灵魂经受洗礼。作为思政课教师理应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此次红安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审核人:李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