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丁世学调研指导我院学科和思政课​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王礼刚)6月1日下午,校长丁世学到我院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调研指导我院学科和思政课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樊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丁世学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思政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丁世学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各项成绩。丁世学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桥头堡,在培育时代新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丁世学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首批湖北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强化对自身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站位、把握形势,乘势而上,着力在六个方面再下功夫。

丁世学讲话

丁世学强调,要在顶层设计上再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找准发展定位,积极寻求自身发展的突破口和优势;要明确发展标准,持续对标对表相关要求和标准,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学院发展目标;要制定发展路径,提出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推动学院发展上台阶、扩影响、强实力。

丁世学要求,要在学科建设上再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学科建设规划,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凝练学科方向,凝练研究特色;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主动作为、统筹资源配置,加大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要找准学科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整合发内部优势、拓展用好外部资源,尽快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

丁世学强调,要在课程建设上再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加强国家、省、校级一流课程、思政课金课建设,全力打造思政“金课”;要拓展课程资源,认真研究省市红色基因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广泛建立校外教学基地;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大学生的引路人、领航人、知心人,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读马列、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世学指出,要在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高标准”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形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充分整合利用学校资源,形成一支广泛参与的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全员参与的思政课大格局;要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拓宽与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渠道。

丁世学强调,要在凝聚合力上再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团结和谐、配合有力的领导班子,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带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制定切实有效的绩效管理办法,细化目标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丁世学强调,要在抓落实上再下功夫。要敢于担当,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抓实干;要有“拼抢实”的精神状态,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该做的事坚决做、能做的事马上做、难做的事想办法做、需要合做的事协作做;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在改革上先人一步、创新上快人一拍,切实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张樊表示,学校始终关注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切实解决学院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张樊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思政课开发与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大学生讲思政课等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改革,充分发挥马列研读社作用,建好用好学生、辅导员宣讲团,统筹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能手的培养等工作,整体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会上,我院院长王奎详细报告了学院的思政课程设置、思政课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需要学校协调解决和支持保障的相关问题。我院党委书记王礼刚对党建党务工作及下一步努力方向进行了汇报。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秦军荣,我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摄影:李平

审核:王礼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