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张维功)11月25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2021年第44期教学沙龙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及部分兼职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张维功以《百年奋斗恢弘史砥砺奋进再出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作专题学习报告。

张维功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如何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及其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共产党的新要求五个方面,从把握《决议》精神的内在逻辑,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阐释《决议》的精髓要义。

各教研室就《决议》精神如何融入教学、做好“三进”工作进行了探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赵阳表示,通过学习和研讨,理解好、研究好、阐释好全会精神实质,结合原理课程性质、内容、要求,开展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备课会,实现全会精神与教学内容的无缝衔接,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学;通过内容调整、专题讲授、课堂讨论、主题研讨、演讲比赛等方式,实现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善友认为,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进各专题教学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心设计研讨项目,让学生在学习和项目研讨中更加主动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刘松教授认为,《决议》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内容上可以通过章节融合,融入方式上可以采用话语融入、案例融入、传媒融入,做到应融尽融、能融则融。张维功认为,结合《概论》课教学的具体章节内容,对《决议》精神作深入的概念解析,进行深入阐述,提升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王奎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进一步细化实化集体备课会研讨成果,扎实有效地推进《决议》精神的“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