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张维功)20201211日至13日,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研讨会在襄阳市举办。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事报告》湖北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全省1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学者和媒体界朋友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开幕式、主题报告、经验交流、专题研讨四个环节组成。

1212日上午8时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谭亚莉教授主持,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为一教授、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礼龙分别致辞。在致辞中,三位领导指出要高度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地位,深刻指出此次会议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所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报告环节,由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朱喆教授主持,三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秦在东教授以《擦亮中美关系的观测点》为题,提出观察中美关系要找好观测点,观测要找制高点,指出看待中美关系一要有战略耐心、战略耐力;二是文化制胜,最终靠文化的实力。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以《开启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力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理解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及其着力点,必须坚持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较为全面的解读。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教授以《突出大平安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题,从微观具体的安全领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深刻阐释。

经验交流环节由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分教指委委员王军教授主持,六位马院院长做了分享。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以《关于湖北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指导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对的内涵解读,提出形势与政策课要讲世界观、政治观、形势观、政策观,既要把握宏观形势,又要面对微观生活中各领域的具体问题,要把握大学生的认知心理、状态、过程及环境及其影响的特点,要讲政治、讲学理、讲故事、讲感动,要有理论高度、历史深度、现实温度,要正面引导,也不回避问题,要发挥集体优势、多学科交叉优势。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筱萍教授以《夯实基础,解读形势,努力构建国家一流形势与政策课》为题,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夯实特殊技能,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要有把握好素材应用于形势解释度的能力,要有演讲的口才和技巧,要秉承内容为王原则,因人设教,回应热点,关注焦点,课程讲授有边界性,不要面面俱到,教学手段要为内容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教授以《形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设计思考》为题,从形策课混合式教学的设计思路、实现框架、效果优化等方面, 具体详细地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实践。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及反思》为题,从加强多方协同,充分保证规范开课;紧扣时代脉搏,科学设置教学专题;择优遴选师资,打造优秀授课团队;注重教学研讨,强化教师主体责任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主要做法。从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与学时的有限性、知识存量的稳定性与授课内容的时效性、学生自主学习的意愿与被动式认知、学生思想行为中的认知与行为四大矛盾做了困境反思,提出紧扣一个中心,做好热点透视与政策解读,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教师知识能力提档升级,做到教学要求十个’”三方面的纾困路径。

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慧远教授以《形势与政策教学的三三制原则》为题,提出课堂讲授有特色,报告会有气场,自学有声色,教学手段采用对分课堂“M+”金纽扣思政微课,教学主体采用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领导三结合三三制”“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色。

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教授以《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教学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全省各类高校的差异化特点出发,从教学管理的规范开课、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组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考核等方面指出当前形势与政策课面临的问题,期待大家共同研判,共商共建解决这些问题。

1212日下午14时开始专题研讨环节,由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教授主持,14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做了交流发言。

专家们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涵义、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关键词新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路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从形势与政策课的规范化建设、红色文化融入形势与政策课路径、要让学生忙起来、课上课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如何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媒体界朋友介绍了他们助力思政课建设的信息技术和平台支撑。

最后,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舒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准备情况,指出本次会议背景鲜明、意义重大,主题突出,定位准确,内容丰富,发言精彩,会风务实,紧凑有序,规模超限,收获良多,对为本次会议各方付出的辛劳、各位交流专家智慧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