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定原理教研部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协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王遂敏)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精神,打造高校新型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共同体,充分发挥原理课教学与研究的联合力量,12月5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定原理教研部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协议。

       三峡大学原理教研部主任范畅  湖北文理学院原理课程负责人王遂敏交换协议文本

 

在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下,为构建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型跨校原理教学共同体,实现原理教学与研究的新格局,以自主联合为基础,两院原理教研部在长期跨校集体备课、共享资源的基础上签定了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协议。协议决定建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平台,凝聚共同体意识,致力于更新教学理念,在教材体系设计、教学内容安排、教学知识点重组、教学技术手段运用、教学资源共享、人员互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与探索。同时,在教研部统筹下,创新跨校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模式,开展课题攻关,联合申报教学项目与科研项目,遴选大变革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与研究中的基础性、前沿性课题,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实现教学成果与学术成果转化。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与研究在教研系部层面的跨校合作与融合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协议的签定是对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的拓展与深化,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时代呼声的回应,是对思政课担负立德树人历史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必将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创新改革产生积极影响。两校马院发布倡议书,希望更多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加入。

             湖北文理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赵阳宣读倡议书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孝红,副书记时胜利,副院长黎见春,副院长潘大礼,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双胜参加了会议。他们高度肯定两院原理教研部的努力与实践,鼓励原理教研部继续大胆创新,力求做到重点突破,把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工作落实落地,在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参会领导与教研部全体教师合影                       教研部老师认真讨论交流  

三峡大学原理教研部教师代表范畅、王燕、游琴,我校原理教研部教师代表王遂敏、赵阳、喻莉姣分别就双方的原理金课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科研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全体教师热烈讨论,交流经验,共商原理教学与研究的创新思路与途径,开启了原理教研部深度融合与合作共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