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官网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赵阳)7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会议。学校纪委书记宋双伟出席会议,科技处副处长秦军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副院长李双胜及学院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党支部负责人、青年博士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学科科研办主任刘松主持。

会议现场  赵阳摄

会上,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先后对学科建设现状、进展情况进行介绍,并针对现存问题与困境提出建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负责人饶银华教授提出“个人要有基础、学院要有团队、学校要有力度”的建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方向负责人周淑芳博士提议围绕“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导向的学科水平提升工程”开展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组建及学科方向带头人遴选工作建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向负责人王丽博士提出搭建“名师工作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并整合学校资源等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健博士提出发挥科研标兵引领作用,在守住科研论文刊发现有阵地的同时开拓更多空间,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坚持读书与创作,始终保持学术研究的持续性的建议。陈星雄、喻莉姣、李元、赵阳、李晗等青年博士先后进行个人科研汇报。刘松教授汇报了近五年学科发展基本概况,从对标差距、分析原因,从学科规划、建设举措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出发展展望。

秦军荣结合分管工作给出“顺势”“聚力”“出精品”三点建议,鼓励各位老师抓住当下良好的思政发展大势,进一步凝练科研团队,凝聚科研成果,争取多出高质量的成果和精品。

王奎在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在上好思政课的前提下做好科研工作,科学研究无捷径,必须多读书、多动笔、多积累。他建议学院教师从教学与课程中提炼科研选题,以学位点建设和思政课改革与发展促进学科建设,争取为“十四五规划”一流学科申报添砖加瓦。

宋双伟在听取汇报发言后,对学院班子成员的工作给予肯定。针对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宋双伟指出,“内因起决定作用,关键还得靠自己”,“组织的力量很大,要组织好每一位教师形成团队向前冲”,“外部环境很重要,学院发展同时也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

宋双伟强调,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重道远,希望学院在切实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还要肩负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任。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特色凸显、省级知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研究、教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审稿人:王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