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毛概”线上教学让师生心和心相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周淑芳)带着人们的希冀如期而至的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爆发,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面临着很多挑战。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教育部发布延期开学通知,随后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社体1814班王晨阳同学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我们自己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这是同学们在回答“如何看待线上教学”时的表述,其间流露出对新学期新的线上学习形式的担心和困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应该怎样设计和开展线上教学,怎样根据同学们居家生活学习的条件和情况随时进行课程内容和要求的调整,怎样跨越空间的阻隔让师生情感相通、心心相连,共同完成好课程学习任务,围绕这些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淑芳老师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索。

一、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设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五门思政课之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思政课教师要坚决站到前线阵地上,守住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战线,用透彻的理论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热烈的爱国情怀,抗疫勇士的生动事迹,来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培养拥有过硬本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创新人才。

第一,更新教学理念。运用专题教学的方式,将《毛概》十四章教学内容,分解为二十四个专题。作为课程负责人,周淑芳老师坚持通过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的方式,组织老师们共同编写完成二十四个专题的专题导学,明确每一个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时数、教学主要内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以及参考文献;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共同制作二十四个专题的课件和讲义,制订统一的教学进度。

第二,完善教学设计。以提升本学期《毛概》课程线上教学效果为标准完善教学设计,周淑芳老师将教学内容分为两个层面,即低阶知识性学习内容和高阶能力培养学习内容。

1)低阶知识性学习内容。以“专题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为例,包括7个二级目录,专题导学、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拓展阅读、拓展视频和本章测验。设置任务点要求同学们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完成学习任务后通过回答本章测验中的考题,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从2月17日至3月10日,已经运行了近四周,周淑芳老师发放了调查问卷:《毛概》课程提供的专题导学、电子教材、拓展资料、本章测验,你是否满意?信息1811班满意率100%,工管1922班满意率94.7%,社体1811-4满意率93.7%,软工1811-2班满意率90.7%。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同学们对知识性内容的学习比较满意。

2)高阶能力培养学习内容,通过直播答疑(直播结束后保存在教学视频中,学生可以随时回看)、课堂活动中发放问卷、进行主题讨论等方式,在同学们进行丰富的资料阅读和视频观看的基础上,经过学生对自主学习的内容进行思考、整理,用自己语言表达思考的结论老师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和点评,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学生广泛阅读,有自己的真实的深入的体验,有了思考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进而掌握思考的方法,即从感性向理性发展,学会从现实需要出发,培养问题意识,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周淑芳老师因势利导发布讨论主题,同学们积极发言,反响热烈,可以清晰地看到同学们向高阶目标迈进的步伐。工管1922班张丹丹同学说,“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疫情期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坚持理论自信,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实事求是,把防疫工作情况公开化。坚持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在很短的时间内积极组织防疫工作。坚持文化自信,中国有着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医在内的传统文化对疫情的防御和预防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党中央和政府的决策,坚决打好防疫攻坚战。”

二、创新教学手段,增强师生互动

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供的各种数据汇总统计功能和线上交流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要求。

1)发布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按照教研室安排,周淑芳老师每周统一发布本周的课程学习内容,在“学习通”上通过“通知”发布到四个教学班。在同学们按照任务单进行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统计功能,了解学生各个学习任务点的完成情况,教师根据统计数据反映的问题,在“学习通”或者班级QQ群中对每个教学班进行提醒和督促,确保同学们按照教学进度完成学习任务。

2)发布主题讨论提升学生科学思维能力。根据课程专题学习进度和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发布相应主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和交流。2020年3月9日下午14:30-16:30,周淑芳老师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思政课,周淑芳老师深受启发。在专题七拓展资料中,周淑芳老师马上上传了四位教授的讲义和“听过这堂思政大课,湖文师生这么说”;在专题七拓展视频中,上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回放。周淑芳老师注重将最新的学习资料提供给四个教学班的同学们。周淑芳老师发布讨论题:请同学们谈一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体会。同学们在认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纷纷表示收获大,感触深。

周淑芳老师发放了调查问卷:“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体会;我身边的志愿者;影片《张思德》观后感;什么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走近毛泽东——追寻伟人的足迹;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如何看待在线教学;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讨论题目,是否贴近社会实际,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贴近同学们的思想,能够让同学们产生兴趣?信息1811班满意率85.7%,工管1922班满意率81.2%,社体1811-4满意率91.7%,软工1811-2班满意率94.9%。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同学们对高阶能力培养内容的学习比较满意。

三、连接师生情感,师生心心相连

只有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和同学们有了情感和思想的交流,才能真正走到同学们的心里,才能帮助同学们坚定必胜的信心,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才能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激发同学们爱国爱家爱人民的热情;才能当好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引路人,引导同学们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锤炼坚强意志,提升同学们在应对人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免疫力。

1)帮助同学们舒缓焦虑情绪,调整心态。同学们在回答“如何看待在线教学”时,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线上学习的看法。总的来说,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不一样,老师们不能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课堂组织和管理,对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学生们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有利也有弊。优点主要包括:学习资源丰富且学习时间不受限制,有方便的回放功能,没听懂的可以再来一次。节约学习的时间,不用每个教学楼之间来回跑。线上教学因为上课时老师不在学生身边,是通过视频进行教学,所以更考验学生的自觉性。弊端主要包括:缺乏互动性,没有人与人交流的那种感触,相对于学习的愉悦感会降低。系统出现卡顿现象,学生容易产生焦躁的心理。虽然老师上课的时候想一切办法调动学生的情绪。但是毕竟学生是面对一个冰冷的机器,情感上的交流还是需要靠人与人真正的接触所获得的的。已经习惯线下教育的同学们,更加习惯于面对面手把手交流,在线学习效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降低。总体而言,学生认为,线上教育还是利大于弊的。周淑芳老师在线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帮助同学们舒缓紧张情绪,调整心态,逐渐让同学们转换心情进入学习状态,提出可行建议,例如列出短期周规划,规定好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虽然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不负韶华,为疫情解除后恢复正常上课打下基础。

2)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和要求。和体育学院18社体学委罗娟娟沟通时,周淑芳老师了解到,很多同学家里没有无线网络,进行线上教学才两个星期很多同学都已经交了很多话费了。体育学院18社体学委罗娟娟交给周淑芳老师一份名单,这些同学没有无线网络都是用流量进行线上学习的,因为家长都在外面打工,家里没有装无线网络。名单:覃琦,吴高天,谭靖,朱扬扬,刘静雨,卢静,邓存俊,杨建,曾圆,姚行,祝星驰,王玉君,何爽,尹志强,肖俊海,刘雄,王晨阳,王加冕,孟娅楠,刘淼清,朱纯瑶,李静,郑文龙,刘翔宇,柳东云,陈明,罗娟娟。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周淑芳老师把《毛概》线上课程拓展视频的观看任务点去除,不做任务点要求,保留拓展视频,有无线网络的同学可以观看视频。要求同学们完成的学习任务调整为,前四周,完成七个专题和战“疫”形势与政策专题的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拓展阅读、章节测验和课外讨论。周淑芳老师通过发布通知,把教学内容和要求的调整及时告诉四个教学班的同学。

3)根据同学们的要求进行直播答疑。在直播答疑的时间安排上,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同学们纷纷发言,有的同学认为上午很多课同时进行教学,容易发生平台拥堵,建议错峰学习;有的同学说,有的院系线上课程有课表时间安排,确定《毛概》直播答疑的时间不要和已有的课表时间发生冲突。四个教学班经过讨论后,将每周四下午4点至4点20分确定为《毛概》直播答疑时间。因为提前询问了同学们的意见,合理安排了直播答疑时间,所以每个星期四的直播答疑,同学们都积极参加,畅所欲言,取得了良好的解疑答惑效果。

周淑芳老师发放了调查问卷:如果请你给自己前四周《毛概》课程学习进行评价,你认为自己是否做到了按照周老师每周发布的任务单学习课程内容,阅读专题导学、电子教材、拓展资料,完成本章测验,按时参加每周四下午4点的直播答疑,积极参加主题讨论?信息1811班满意率85.7%,工管1922班满意率91.7%,社体1811-4满意率96.3%,软工1811-2班满意率89.2%。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同学们对自己前四周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比较满意。

审稿人:王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