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奎院长在“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学术研讨会 暨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上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张维功20191012日,“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 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在中南财经大学中原楼(行政楼)七楼召开。王奎院长在会上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与未来》的主题演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王院长指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大家都倍感自豪。但我们不禁要思考,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且永葆朝气,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伟大历史业绩呢。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可以诠释一个逻辑和事实:理论创新是一个富有重大历史使命的政党成长壮大的根本和力量源泉。

王院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理创新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实践化、大众化的历程。王院长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肇始、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深化、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又一次飞跃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做了宏观纵向地深入阐释。

王院长的主题演讲赢得了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