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 学术研讨会 暨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点击量:

(通讯员 张维功)20191012日,“马克思主义与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 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在中南财经大学中原楼(行政楼)七楼召开。在王奎院长带领下,我院张维功、王泽芝、李元、徐丹四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100多所高校、党校、社科院、政府组织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探索》、《学习与实践》等新闻媒体、学术机构的近200 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上,七位学术大咖做了主旨报告,二十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

中央“马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的划时代意义,他指出在新中国70年成就的宣传中对国体阐释不够,革命的政权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提供了政治制度基础,没有强大的国家政权力量的支撑无法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阐述中国道路是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增强中国道路的高度自觉坚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指出在中共党史和毛泽东研究领域中存在的着力历史考证研究方法的问题,提出要注意总体性的方法。历史、现实和未来构成一个整体。毛泽东对实现中国梦做出了制度基础、领导力量基础、国防力量基础、指导思想基础的奠基性贡献。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着力历史细节的考证,无疑是必要的,但无疑远远不够的。没有历史整体的关照,研究就会碎片化,历史研究不能停留在历史史实的罗列和考证上,将导致以历史细节的真实性而去曲解真实的历史,重要在于把握基本的历史事实,和事实之间本质的必然联系,否则对历史细节知道得越来越多,而对本质性基本的东西知道得越来越少,就会以全部历史细节的真实性伪造历史,从而导致历史虚无主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从大历史观审视新中国70年,从后发现代化国家建国70年、中国历史发展角度、国际共运历史发展角度审视新中国70年,指出比较研究方法要注意对象之间的可比较性,要有一个参照系。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对社会主要矛盾构建 逻辑做了阐述。阶级社会的主要矛盾构建逻辑是采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是以人民为主体,人民需要和对人民需要的满足作为矛盾的两个方面,这种对社会主要矛盾构建逻辑的转变我们要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从“三个没有变”到“两个没有变”,颜教授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社会主要矛盾,这是符合新时代社会快速的发展实际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陈曙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重要理论判断做出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一次飞跃,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中国原创性贡献。21世纪不仅仅是个时间概念,而是其研究的对象必须是世界级的伟大样本,其研究地域必须是世界级的中心重镇,其成果影响必须具有世界级的重大意义。相比于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20世纪的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上述三个特征的,所以当之无愧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陈教授对“又一次飞跃”、“中国原创性贡献”也做出精彩阐述。

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阐述了新中国70年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经验与历史启示。基本经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解决国家民生的关键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民生问题的重点,坚持党对民生工作的领导。

2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们从对外宣传工作、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检视、政治建设、扶贫工作、地方公债问题、高校思政课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专家学者还阐述了党的理论创新问题,中国道路问题,党的执政合法性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文化力量问题,传承经典与新时代大学生素养提升问题。

本次会议学术大家云集,学术探究氛围浓烈,内容丰富,学术观点新意迭出,是一次学术盛宴。专家们精彩的主题报告和主题演讲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思想,指导了我们的方法,大家收获满满,深受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