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创新课堂教学方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王丽)9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课程集体备课会,湖北文理学院纪委书记宋双伟参加并指导了备课会。备课会由“基础课”教研室主任王丽主持,“基础课”本学期授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首先,王丽传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院长新学期对课程建设的要求:一是要逐步改变课堂满堂灌的现象。老师虽是课堂的主导者与组织者,但学生的主体作用要充分发挥,要调动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二是要确保课堂互动的时间和质量。老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掌控好互动的时间,并要在互动的过程中进行有意识的启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三是要落实课堂教学内容与现实的结合。思政课只有贴近社会现实、贴近学生实际,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强课程的实效性。

接下来老师们首先围绕课程专题教学如何与“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的课程教学模式相结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认为专题教学对知识点的提炼与知识讲授环节对知识点讲授的理念是一致的;项目研讨的主题应认真推敲,次数不宜过多,学生们有充分的准备时间,成果展示的质量才会更好。接下来老师们对王丽老师制作的专题一“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件、谢丽霞老师制作的专题二“确立高尚的人生追求”课件,从形式效果、逻辑结构、重难点的处理、案例资源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宋双伟提供的我校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孙玉晴的事迹贴合教学内容;王遂敏老师提出的如何通过课堂提问环节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李健老师提出的针对学生课堂发言如何有效引导学生与教学内容相贴合、谢丽霞老师提出的对于课件部分结构内容的调整等等对于进一步完善课件、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非常有益。

最后,宋双伟对本次备课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以下期望:一是要更加重视,上好每一节课。老师们要重视每一节课、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不在细节上出问题。二是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新生认识大学阶段与中学阶段的不同,强调思想道德教育在大学阶段仍然非常必要。近段时间的香港问题就说明了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年人生的重要影响。青年要成才首先要成人,在做人这方面要先立起来。三是在课堂教学中要加强对新生的爱国爱校教育。

通过本次备课会,老师们加深了对基础课在专题教学形式下进行“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教学模式的认知,对专题一、二具体教学环节的设计、逻辑脉络、重难点内容等都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理解,为基础课新学期精彩第一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审核人:王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