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件

院党发 [2019]7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    点击量:

院党发 [2019]7


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及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加快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时间安排

时间从 2019 年 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

三、参加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

四、突出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主题教育

(一)认认真真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贯穿始终,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 风、推动工作上来。

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安排好个人自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可采取业余时间集中自学的方式,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要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抽查测试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应知应会内容。对年轻干部的学习教育,要加强督促指导。

集中研讨学。领导班子要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学习,列出专题,交流研讨。集中研讨要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班子成员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结合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学习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同志等身边榜样。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认认真真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要立足职能职责,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沉下去开展调查研究,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立足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分工,先确定专题,再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多到教学科研一线去,多到博士教授教师中去,广泛听取意见。

讲好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政治性,聚焦做到“两个维护”,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要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扎扎实实检视反思问题。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把师生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学院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学院中层干部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看党中央规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

(四)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必须解决实质问题,取得实际效果,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五、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学院全体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通过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师生办件事”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教师暑期参加兰考、曲阜、井冈山学习教育体会交流,深化培训成果。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学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学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学校党委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三)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把党员干部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和奋斗奋进精神激发出来,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使命的实际行动。

(四)力戒形式主义。要以严实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形式主义问题,要做到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